古人取小名的方法都有哪些

古人不同于现代人的观念,有时候他们给孩子取小名反而会选择一些出其不意的名字,一些文豪名人其实有着很多特别的小名,但是说出了缘由却又让人频频点头,舐犊之情令人动容。今天我们来说说古人有哪些给孩子取名的方法,是否值得我们借鉴。

古人取小名的方法都有哪些

节令法

这种方法是指根据孩子出生时的节令与花卉取名。如春慎、夏雨、艳秋、晓冬、兰贞、菊香、月桂、雪梅等。有些男孩子也会选择其中一个字来取名,读起来朗朗上口,而且气质还多了一些温婉,感兴趣的可以翻看下古龙小说,傅红雪,楚留香这些名字的感觉保障让你眼前一亮。

地名法

指的是根据出生地的简称来给孩子取名,比较诗意的像“雨杭(下雨的杭州)”“唐衢(衢州)”等等,也有发音不太好的,比如“蜀年”“赣宁”因为笔画繁杂,只好配以文言词来均衡弱化。

动物法 

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贱名好养活”原则,因为动物都是被人们使唤,出力气的,所以小名里边选择了动物的属性,据说可以让阎王爷不去记录自己孩子的寿命,也就是可以长寿。比较常见的如狗剩,比较文艺的如“家驹”“家骏”,后来都张扬地把名字改为了龙、虎。

体重法

还有的地区喜欢给孩子取和数字有关的名字,比如出生时候只有七斤的就叫七斤,出生时候只有九斤的就叫九斤。出生那天是四月初三的就叫四三,出生那天是满月的就叫阿满,这样的名字也比较好记,数字人人都用,往往这样的孩子比较开朗,将来走向社会出人头地还有可能成为传说中的“九爷”“七爷”,谁能想到就是小时候光屁股跑的七斤小儿呢?

性变法

有的夫妇因为接连生了几个女儿所以给最后一个儿子取了一个女儿的名字,表示把他当女儿养。同样的,接连生了接个儿子,会把最后一个儿子当女儿养,于是取了女孩的名字,于是这样的名字就比较怪咖,这在东南沿海一带比较常见,比如女孩叫如男、亚男、胜男比较多,男孩叫桂香,连月比较多。

盼子法

重男轻女在过去比较普遍,有的家庭为了生男孩会将这份期盼放在女儿的姓名当中,给女儿取名叫盼弟,来弟,招弟,盼弟。这些名字曾经非常流行。

当然这些还是比较普通的人家取的名字,真正的大户人家,给孩子取小名还是会有一些美好的寓意在里边,比如清朝有位皇帝的小名就叫午儿,因为他出生的时辰占了生肖马,时辰午时等好几个“午”,所以这样的名字也多了一些王者贵气。

发布者:上易起名,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angyiqiming.com/baobaoqiming/baobaoqimingbaodian/2022/08/14/6895.html

(0)
上易起名上易起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