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八卦算命

中国算命文化博大精深,经过数千年的沉淀,前人总结了多种算命方法,广为人知的就有称骨算命法、四柱八字算命法、五行八卦算命法,接下来我们要讲的“阴阳八卦算命”也是方法之一。那么什么叫做八卦算命呢?怎样利用阴阳八卦进行算命呢?接下来的正文里,我们将揭开谜底。

什么是阴阳,什么是八卦

《易经》中提到:“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阴阳即是两仪,太极生两仪,伏羲氏从混沌的思想意识下走了出来,他用木杆(圭表)测量了这个循环的周 期365天,而在这个周期的中,出现了两种现象,从冬至到夏至是阳升阴降,从夏至到冬至阴升阳降,二者以冬至、夏至为中心轴,在平面图中,可以看出分别是在左右两边上下运动,故称阴阳两仪。

两仪即阴阳生四象,四象在《易经》中是指阴阳消长的四个特征,即太阳、少阳、太阴、少阴,又可以引申为四时、四方与四国等。

春夏秋冬作为四象,又称为四时,在《易经》及其有关著作中最为常见,李鼎祚的《周易集解》中说:四象,四时也。两仪,谓乾坤也。乾二五之坤,成坎、离、震、兑。震春、兑秋、坎冬、离夏,故两仪生四象。他认为四象就是四时春、夏、秋、冬。

孔颍达的《周易正义》则说:两仪生四象者,谓金木水火柬天地而有,故云两仪生四象。土则分王四季,又地中之别,故唯云四象也。他说四象就是五行中的金、木、水、火。所以:震木、离火、兑金、坎水,各主一时。裒木为春,离火为复,兑金为秋,坎水为冬。

四象生八卦,八卦是指宇宙之间存在的八类事物,将这八类事物的现象算出来,就是八卦。

八卦代表天地万物的八种元素,分别是乾、兑(金〕、震、巽(木〕、坤、艮(土)、离(火)、坎(水)

阴阳八卦算命
阴阳八卦算命 

八卦的卦象含义

乾卦代表天,其卦的意义是天在人之上,无论地球如何运转,太空如何旋转,天始终在人之上,人的上面也始终是天。

与天对应的是地,代表地的就是坤卦,其卦意则说,地是人类生存的载体,也是人类生存的依托。

接下来是离卦,它在八卦中代表的是照射万物的太阳。

与太阳相对的就是月亮,代表时间、空间、宇宙,这样的卦是坎卦。

以上所说的四个卦象是基本卦,根据这四个基本卦随后又衍生出了四个卦。

首先衍生出来的就是震卦,代表雷,宇宙间有了电能,振动后就有了雷,雷震动有了气流,便形成风。巽卦代表风,就是气流震动得厉害,摩擦发电,回转来,就是雷风同搏。接下来的是艮卦,代表髙山和陆地。最后一个卦则是兑卦,代表一望无际的海洋。

以上所述的八种现象组成了八卦,这八种现象以对立统一的形式共存,变化出无穷无尽的宇宙万物。

阴阳八卦与五行的关系

太极生两仪,两仪即是阴阳,阴阳生四象,思想各代表一行(太阳代表火,少阴代表金,少阳代表木,太阴代表水),四象生灭之地为土(万物生于土,而归于土),一共五行。故,五行中的金、木、水、火、土就是阴阳消长不同程度的表现

阴阳五行八卦算命基本知识

(1) 天干分阴阳

甲、丙、戊、庚、壬属阳。乙、丁、己、辛、癸属阴。

(2) 十二地支阴阳及生肖

子、寅、辰、午、申、戌属阳。

丑、卯、巳、未、酉、亥属阴

十二生肖:子属鼠、丑属牛、寅属虎、卯属兔、辰属龙、巳属蛇、午属马、未属羊、申属猴、酉属鸡、戌属狗、亥属猪。

(3) 天干五行及方位

甲、乙属木,位东方。

丙、丁属火,位南方。

戊、己属土,位中央。

庚、辛属金,位西方。

壬、癸属水,位北方

(4) 地支五行、四时及方位

寅、卯(辰)属木,司春位东方。

巳、午(未)局火,司夏位南方。

申、酉(戊)属金,司春位西方。

亥、子(丑)属水,司各位北方。

辰、未、戌、丑属土,司四季(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位中央。

(5) 天干五合

甲己合化土、乙庚合化金、丙辛合化水、丁壬合化木、戊癸合化火(6) 天干相冲甲庚冲、乙辛冲、壬丙冲、癸丁冲、戊己位中央无方冲。

阴阳八卦算命法分类

分为先天八卦和后天八卦。先天八卦卜凶吉,后天八卦定方位。

先天八卦,又称伏羲八卦,传说由距七千年前的伏羲氏观物取象的所作。《易·系辞》说:“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这就是先天八卦极其演绎过程,在整个演绎中,首先是太极,其次是两仪,最后是八卦,它们揭示了宇宙形成的过程。后天八卦,又称文王八卦,是周公姬旦(前1152年—前1056年)所创作。

后天八卦是从四时推移,万物的生长收藏中得出的规律,以震为起点,按顺时针旋转,周而复始。从《周易·说卦传》中可以看出,万物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每360日为一大周天,八卦用事各主45日,其转换点就表现在四正四偶的八节上,每卦各有三爻,共二十四爻,即指一年的二十四个节气,这就是后天八卦图的实质。

如何八卦算命

八卦算命最重要的一步也是第一步就是起卦,起卦得当才能算的正确。下面介绍应用最广泛的梅花易数起卦法:

在梅花易数中任何一人、一事、一物,均可用于起卦,这里仅详细说明其中两种方法,时间起卦和数目起卦,其它起卦方法仅简单提及供大家自学。

一、起卦之要

梅花易数之起卦需要有一定的外部条件,一般有如下几种:

1、有人向你问起某事,希望你为其预测。

2、自己看到某人、事、物,突感异常而心动,此时可测之预示何事。

3、有了奇怪的梦,可以测其预示吉凶。

4、心情不稳时不要预测,心烦意燥时不要预测,这时自身气场很乱,测也不会准确。

二、时间起卦

1、起卦准备

a、得知起卦时的年、时的干支及农历月日。

b、得知求测人当时的状态,行走坐卧,即是在坐汽车,在跑步,还是在行走,或是在坐,在躺着。

2、起卦方法

a、以年之天干、月日之数相加之和再除以8得到的余数作为上卦。

注:有按年地支起卦的,使用中发现确是没有以年天干起卦准确。

b、以年之天干、月日之数及时之地支数相加之和再除以8得到的余数作为下卦。

c、以年之天干、月日之数及时之地支数相加之和再除以6得到的余数作为动爻。

d、根据以上结果列出互卦与变卦则可以进行断卦了。

注一:将八卦任何两卦重叠即可得到一个复卦,八卦相叠共可得到六十四卦,上面的八卦叫上卦,下面的则叫下卦,每个重卦中有六道组成,叫做卦的六爻,从下到上分别称为初爻,二爻,...,五爻,上爻。分开的两部分组成的爻是阳爻,仅有一部分的叫阴爻。

注二:互卦---由一个重卦的二,三,四爻为下卦,三四五爻为上卦组成的新的重卦叫作原重卦的互卦。(可参见后面的例子)

注三:变卦---重卦的某个或几个爻的阴阳属性由其原属性变为相反的属性后所得到的重卦称为此卦的变卦。(可参见后面的例子)

3、起卦举例

如今天2003年7月29日17点18分起卦:

a、查万年历得知现在是癸未年(癸数为10)七月初一,则上卦数为:

10+7+1=18  18/8=2......2(余数)....兑卦

b、当前时间为酉时(酉数为10)则下卦数为:

18+10=28   28/8=3......4........震卦

注:时刻与现代时间对应:

晚23时到次日1时前为子时,1--3为丑时,

3--5为寅时,      5--7为卯时,

7--9为辰时,      9--11时为巳时,

11--13为午时,    13--15为未时,

15--17为申时,    17--19为酉时,

19--21为戌时,    21--23为亥时。

c、动爻之数为;

28/6=4......4.....四爻动

d.互卦与变卦:

上兑下震为泽雷随卦(随卦为六十四卦名,初学者先不必掌握)。

则互卦为上巽下艮为风山渐卦。

四爻由阳变阴变为上坎下震即水雷屯卦。

得到如下结果:

说明;主卦由时间求得为上兑下雷的“随”卦,其二三四爻作为互卦下卦“艮”卦,三四五爻作为互卦的上卦“巽”卦,上下卦相重便得到了互卦,上巽下艮的“渐”卦。主卦“随”卦的四爻为动爻(动爻指需改变阴阳属性的爻),其属性为阳,改变属性为阴后便得到变卦,上坎下震的“屯”卦。

三、数目起卦

1、起卦准备

一般以两个数来起卦(也可以一个或多个数来起卦,这里不再细述),可以是心动时看到的两个数字,或是两个文字笔画数,两个事物的数目。

2、起卦方法

a、以第一个数除以8的余数为上卦。

b、第二数除以8的余数为下卦。

c、以两数之和再除以6的余数为动爻,如果你知道当前时间或很方便即可知道当前时间,则将当前时间的地支数也加入两数之和然后再除以6把余数作动爻。即可成卦。

3、起卦举例

如以“学习”两字起卦,时间为酉时

“学”为8画,对应“坤”卦,“习”为3画对应“离”卦。两数之和为11,再加上时间数10为21,21/6=3......3,三爻动。于是得到主卦上坤下离,为地火“明夷”卦,互卦则为上震下坎,即雷水解卦。三爻动,阴阳属性改变得到变卦上坤下震,即地雷“复”卦。

阴阳八卦算命实例演示

生辰八字:丁卯年 丁未月 癸亥日 乙卯时。

用神建议: 此造身弱 (财星强), 建议以比劫為用神,印星次之。如印比皆无则用官杀。 用 癸亥辛酉 优於用 壬子庚申。如果八字中有癸透干,且支藏有根,可优先考虑為用神。此八字喜水金运,忌土火运。

身弱不一定代表命不好,身强也不一定代表命好,用神有力不受冲克,且行运大多遇到吉神,才是佳造。(用神是什麼?)

八字喜水的建议:

幸运数字為 1 与 6

冬天或冷天气较走运

亥月、子月、猪年和鼠年运气较好

晚上九点至上午一点是吉时

北方较冷是吉方

住朝北的房子较吉利

睡房在房子的北方较好

睡房的北方有窗字较顺利

金属床或水床有利健康

办公桌朝北有助工作效率

吉祥颜色是黑色

室内装璜用黑色系统

穿衣用黑色系列,带珠宝也不错

开黑色车子较平安易发财

多喝水,注意肾臟系统

多做游泳、潜水、滑雪、钓鱼、溜冰等户外运动

和水有关的工作较容易

韦千里四字批命: 午月癸水,时遇丙辰,丙火辰土,皆以午為旺地,虽辰中有癸水暗藏,而帮身究难為力,必须金以生之,然旺火足以销金,还要辅之以比劫,最妙庚年壬月,倘得日坐於巳,则庚得长生,丙得干禄,诚万中难其一者矣。

韦千里四字批命,以八字中的四个字推断看命的方向,仅供论命参考,格局高低仍须八字全看才能论断。

穷通宝鑑批命: 午月癸水,至弱无根,必须庚辛為生身之本,但丁火司权,金难敌火,安能滋养癸水,宜见比劫,方得辛金之用,五月癸水,庚辛壬参酌并用可也。如庚辛透干,又 见壬癸者,定主钟鼎名家,或有金透,支见申子辰者,亦主金榜挂名,或无水出干,支只一水,虽有庚辛,一富之造,故曰,水源会,富重贵轻,又曰,金水会夏 天,富贵永无边,运行火土地,快乐似神仙。或支成炎局,无壬出干,定主僧道,或二壬一庚同透,衣锦腰金。或一派己土,无甲出制,此作从杀而论,又主大贵, 凡从杀者,切不可破格方吉。

性格分析: 外表狠酷,内心狠敏感,有点愤世嫉俗;聪明,智慧狠高,活力充沛;具有狠好的创意和想像力,追求富裕的生活。优点是感性,敢讲真话;好奇心重,喜欢研究事物,品味狠高。缺点是自以為万事通或全知全能,太喜欢批判别人。

发布者:上易起名,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angyiqiming.com/qiming/zhouyizhishi/2022/09/20/12348.html

(0)
上易起名上易起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