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木水火土五行查询表

木、火、水、金、土,这五种物质充盈在天地之间,它们无所不在,它们相生相克,相互作用,维系着自然的平衡。五行学说早在春秋时期就已经被提出来了,延续了数千年,到现在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哲学,中医,占卜,算命等各个不同的领域。下面我们就这几个方面,总结了一些五行常用知识。

五行作用关系:

相克:

水灭火

火融金(金属)

金砍木(树木)

木克土(树木从土壤中汲取养分)

土克水(水来土掩)

相生:

水生木(浇水使树木生长)

木生火(木是五行中唯一的可燃物)

火生土(烧完就变成尘土了)

土生金(金是土中矿物质的沉淀)

金生水(金属是冷的,容易在上面凝结成水)

金木水火土五行查询表
金木水火土五行查询表

年份五行查询表:

甲子年生海中金命(1924,1984) 乙丑年生海中金命(1925,1985)

丙寅年生炉中火命(1926,1986) 丁卯年生炉中火命(1927,1987)

戊辰年生大林木命(1928,1988) 己巳年生大林木命(1929,1989)

庚午年生路旁土命(1930,1990) 辛未年生路旁土命(1931,1991)

壬申年生剑锋金命(1932,1992) 癸酉年生剑锋金命(1933,1993)

甲戌年生山头火命(1934,1994) 乙亥年生山头火命(1935,1995)

丙子年生涧下水命(1936,1996) 丁丑年生涧下水命(1937,1997)

戊寅年生城头土命(1938,1998) 己卯年生城头土命(1939,1999)

庚辰年生白蜡金命(1940,2000) 辛巳年生白蜡金命(1941,2001)

壬午年生杨柳木命(1942,2002) 癸未年生杨柳木命(1943,2003)

甲申年生泉中水命(1944,2004) 乙酉年生泉中水命(1945,2005)

丙戌年生屋上土命(1946,2006) 丁亥年生屋上土命(1947,2007)

戊子年生霹雳火命(1948,2008) 己丑年生霹雳火命(1949,2009)

庚寅年生松柏木命(1950,2010) 辛卯年生松柏木命(1951,2011)

壬辰年生长流水命(1952,2012) 癸巳年生长流水命(1953,2013)

甲午年生砂石金命(1954,2014) 乙未年生砂石金命(1955,2015)

丙申年生山下火命(1956,2016) 丁酉年生山下火命(1957,2017)

戊戌年生平地木命(1958,2018) 己亥年生平地木命(1959,2019)

庚子年生壁上土命(1960,2020) 辛丑年生壁上土命(1961,2021)

壬寅年生金薄金命(1962,2022) 癸卯年生金薄金命(1963,2023)

甲辰年生覆灯火命(1964,2024) 乙巳年生覆灯火命(1965,2025)

丙午年生天河水命(1966,2026) 丁未年生天河水命(1967,2027)

戊申年生大驿土命(1968,2028) 己酉年生大驿土命(1969,2029)

庚戌年生钗环金命(1970,2030) 辛亥年生钗环金命(1971,2031)

壬子年生桑柘木命(1972,2032) 癸丑年生桑柘木命(1973,2033)

甲寅年生大溪水命(1974,2034) 已卯年生大溪水命(1975,2035)

丙辰年生沙中土命(1976,2036) 丁巳年生沙中土命(1977,2037)

戊午年生天上火命(1978,2038) 己未年生天上火命(1979,2039)

庚申年生石榴木命(1980,2040) 辛酉年生石榴木命(1981,2041)

壬戌年生大海水命(1982,2042) 癸亥年生大海水命(1983,2043)

五行与性格:

金主义, 其性刚、情烈、味辣、色白。

金盛之人骨肉相当, 面方白净,眉高眼深, 体健神清。 为人刚毅果断,疏财仗义, 深知廉耻。 金太过则有勇无谋,贪欲不仁。金 不及则身材瘦小, 为人刻薄内毒, 喜淫好杀, 吝啬贪婪。

木主仁, 其性直、情和、味酸、色青。

木盛之人丰姿秀丽, 骨骼修长, 手足细腻, 口尖发美, 面色青白。 为人有博爱恻隐之心, 慈爱恺悌之意,清高慷慨, 质朴无伪。 木衰之人个子瘦长, 头发稀少, 性格偏狭, 嫉妒不仁。木气死绝之人则眉眼不正, 项长喉结, 肌肉干燥, 为人鄙下吝啬。

水主智, 其性聪、情善、味咸、色黑。

水旺之人面黑有采, 语言清和。为人深思熟虑, 足智多谋, 学识过人。水太过则好说长短, 飘荡贪淫。水 不及则人物短小, 性情无常, 胆小无略, 行事反覆。

火主礼,其性急、情恭、味苦、色赤。

火盛之人头小脚长, 上尖下阔,浓眉小耳, 精神闪烁。 为人谦和恭敬, 纯朴急躁。 火衰之人则黄瘦尖楞, 语言妄诞, 诡诈妒毒, 做事有始无终。

土主信, 其性重、情厚、味甘、色黄。

土盛之人圆腰廓鼻, 眉清目秀,口才声重。 为人忠孝至诚, 度量宽厚, 言必行、 行必果。 土气太过则头脑僵化,呆笨不明, 内向好静。土气不及之人则面色忧滞, 面扁鼻低, 为人狠毒乖戾, 不讲信用,不通情理。

五行五味:木酸,火苦,土甘,金辛,水咸。

五行与从事的职业:

宜金者

喜西方。可从事精纤材或金属工具材料、武术、 鉴定、总管、 汽车、 交通、 金融、 工程、 种子、 开矿、 民意代表、 伐木、 机械等方面的经营和工作。

宜木者

喜东方。 可从事木材、 木器、 家具、 装潢、 木成品、 纸业、 种植、养花、 育树苗、 敬神物品、 香料、 植物性素食品等经营和事业。

宜水者

喜北方。 可从事航海、 冷温不燃液体、 冰水、 鱼类、 水产、 水利、冷藏、 冷冻、 打捞、 洗洁、 翦灭、 流水、 港口、 泳池、 湖池塘、 浴池、 冷食品买卖、 飘游、 奔波、 活动、 连续性、 易变化、 属水性质、 音响性质、 清洁性质、 海上作业、 迁旅、 特技表演、 运动、 导游、 旅行、 玩具、 魔术、 记者、 侦察、 旅社、灭火用具、 钓鱼用具、 医疗业、 药物经营、 医生、 护士、 占卜等方面的经营和工作。

宜火者

喜南方。 可从事放光、 照明、 光学、 高热、 易燃、 油类、 酒精类、热饮食、 食品、 理发、 化妆品、 人身装饰品、 文艺、 文学、 文具、文化学生、 文人、 作家、 写作、 撰文、 教员、 校长、 秘书、 出版、 公务、 正界等方面的经营和事业。

宜土者

喜中心之地, 本地。 可从事土产、 地产、 农村、 畜牧、 布匹、 服装、纺织、 石料、 石灰、 山地、 水泥、 建筑、 房产买卖、 雨衣、 雨伞、 筑堤、 容水物品、 当铺、 古董、 中间人、 律师、 治理、 买卖、 设计、 顾问、 丧业、 筑墓、 墓地治理、僧尼等方面的经营和事业。

五行与身体:

肝胆木,心小肠火,脾胃土,肺大肠金,肾膀胱水

肺与大肠互为脏腑表里,又属气管及整个呼吸系统。过旺或过衰,较宜患大肠、肺、脐、咳痰、肝、皮肤、痔疮、鼻气管等方面的疾病。

肾与膀胱互为脏腑表里, 又属脑与泌尿系统。 过旺或过衰, 较宜患肾、膀胱、胫、足、头、肝、泌尿、阴部、腰部、耳、子宫、疝气等方面的疾病。

心脏与小肠互为脏腑表里, 又属血脉及整个循环系统。 过旺或过衰, 较宜患小肠、心脏、 肩、血液、经血、脸部、牙齿、腹部、舌部等方面的疾病。

脾与胃互为脏腑表里,又属肠及整个消化系统。过旺或过衰,较宜患脾、胃、肋、背、胸、 肺、肚等方面的疾病。

(1)五脏之间的相生:肝生心就是木生火,如肝藏血以济心;心生脾就是火生土,如心之阳气可以问脾;脾生肺就是土生金,如脾运化水谷之精气可以益肺;肺生肾就是金生水,如肺气清肃则津气下行以资肾;肾生肝就是水生木,如肾藏精以滋养肝的阴血等等。

(2)五脏之间的相克:肺(金)的清肃下降,可抑制肝(木)阳的上亢,即金克木;肝(木)的条达,可以疏泻脾(土)的壅滞,即木克土;脾(土)的运化,可以防止肾(水)水的泛滥,即土克水;肾(水)阴的上济,可以制约心(火)阳亢烈,即水克火;心(火)的阳热,可以制约肺(金)的清肃太过,即火克金。

但必须指出,五行学说来说明脏腑之间的平衡关系,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这是因为五脏对应五行只是抽取了五脏的部分特性,五行并不能解释世界上的一切现象,只是部分关系。

五脏病变的相互影响:

1)母病及子:母脏先病,然后累及子脏。

2)子病及母:子脏先病,然后累及母脏。这种情况下一般病情较重。

3)相乘:即相克太过。可能是克者太旺,或者被克者太虚造成。这种情况下病情容易严重。

4)相侮:即克制不足,反被其克。可能是被克者太旺,或者克者太虚造成。

五脏和季节的关系:

木对应春季,火对应夏季,土对应长夏,金对应秋季,水对应冬季。在各个季节里,对应的脏负担较重,而所相生的脏得到补益。比如春季易流行肝病,因为春季木生火,肝的负担重。同时由于木生火(心),所以心情容易舒畅。

五行的性质:

木、火、土、金、水五行的各个性质,依次如下:

木-曰“曲直”。好华美,且具有风雅的个性。木性代表仁,就是又慈爱,又行善的意思。

火-曰“炎上”。性情急躁,而富有自尊心。火性代表礼,就是为人谦让谨慎,敬上而不欺下。

土-曰“稼穑”。性情温厚笃实,而具有自信心。土性代表信,就是又诚实又温厚诚恳之意。

金-曰“从革”。性情刚强,而具有自尊心。金性代表义,就是崇善弃恶,事事都顺理。

水-曰“润下”。人聪明,并能推测事物。水性代表智, 就是观察事物详细,对于任何事能预知前兆,善理权谋术事。

木-生长、生法、柔和、条达舒畅

火-温热、升腾、明亮

土-生化、承载、受纳

金-清洁、清肃、收敛

水-寒凉、滋润、向下运行

五行与节气变化:

五行学说里,南方属于火,东方属于木,北方属于水,西方属于金,土掌管中,协助金木水火的转化。

季节关系:五行是指自然的五种方式

春天属木,代表气体向四周扩散和条达的运动方式。

夏天属火,代表气体向上的运动方式、火的特点就是向上。

秋天属金,代表气体向内收缩的运动方式、金的特点是稳固。

冬天属水,代表气体向下的运动方式。水主纳藏,具有聚敛的作用。

因有四季而有四行,但夏天和秋天之间要有过渡段,因此便有了土,土代表气的平稳转化。

凡具有生长、升发、条达舒畅等作用或性质的事物,均归属于木

具有温热、升腾作用或性质的机制,均归属于火;

具有承载、生化、受纳作用的机制,均归属于土;

具有清洁、肃降、收敛作用的机制,均归属于金;

具有寒凉、滋润、向下运行的机制,均归属于水。

纳音五行表:

甲子乙丑海中金;丙寅丁卯炉中火;戊辰己巳大林木;庚午辛未路旁土;壬申癸酉剑锋金;甲戌乙亥山头火;丙子丁丑涧下水;戊寅己卯城头土;庚辰辛巳白腊金;壬午癸未杨柳木;甲申乙酉井泉水;丙戌丁亥屋上土;戊子己丑霹雳火;庚寅辛卯松柏木;壬辰癸巳长流水;甲午乙未砂石金;丙申丁酉山下火;戊戌己亥平地木;庚子辛丑璧上土;壬寅癸卯金簿金;甲辰乙巳覆灯火;丙午丁未天河水;戊申己酉大驿土;庚戌辛亥钗钏金;壬子癸丑桑柘木;甲寅乙卯大溪水;丙辰丁巳沙中土;戊午己未天上火;庚申辛酉石榴木;壬戌癸亥大海水。

其他与五行相关的知识:

五行五色:木藏青,火红,土黄,金白,水黑

五行五音:木角,火徵,土宫,金商,水羽

儒家五常:仁木,义金,礼火,智水,信土

佛家五戒:杀木,盗金,淫火,妄语土,酒水

人身情志:怒木,恨火,怨火,恼金,烦肾

五行西游:孙悟空木,唐僧火,白龙马土,沙僧金,猪八戒水

五行五方:木东方,火南方,土上下四方,金西方,水北方

发布者:上易起名,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shangyiqiming.com/qiming/zhouyizhishi/2022/09/20/12351.html

(0)
上易起名上易起名

相关推荐